西溟水芙

我磕的cp一个比一个冷

【华柔】五月丁香街· 肆

*民国架空,伪历史向

*不定期更新


07


轻柔又缓和的清晨收露,昨夜细雨霏霏留下朦胧的早景。挂在后院的棉布随着春风摇荡,伸手一触残留的是小满时节北平的潮湿。


蓝衣少女穿着粗呢大衣外套,匆匆踏过石板路蜿蜒曲折,皮鞋溅起水花朵朵。街边小摊小贩叫卖着新出版的青年杂志刊,诉说着新时代的谭嗣同典故。


好似在这朝气蓬勃又动荡不安的时代,谁都可以扭转乾坤做英雄。少女停下给了小报贩几个银圆,买下南边几位革命斗士发行的文章。都说女子喜那鸳鸯蝴蝶派的才子佳人,可自古巾帼不让须眉,女子怎不能对国家大事上心?


坐在阶梯上的车夫摘下草帽扇了扇燥热的身子,他向一旁早餐铺子的食客发着牢骚诉苦“哎呀,我们这日子真的苦啊。我听我东边的亲戚说那是越过越难咯,有几个东瀛的兵总是是村里打砸抢烧的,这万一要是擦枪走火了可如何是好啊”


“这有什么,这不是有心大将军在么”食客吞吐着葱油饼子,手指还指向将军府的位置。


“这…心大将军也这把年纪了,况且这王大总统手下的人” 车夫倾下身子左右顾盼后才悄悄细语道“又贪又无大义”


食客一下子找不出反驳的话语,仔细想想这英雄不怕强敌却惧小人也。若真的打起来,他赶紧摇了摇头不敢细想。


“不会的,心大将军一定会赢的。小小蛮夷有何可惧,咱们可是有百万大军压境!” 


柔柔拍了拍桌子,颇为自豪的点了点头。昨夜阿爹又匆匆离去上战场了,阿爹什么本事她最清楚,自坐上将军这位置以来她就没有听闻过他吃败仗。有关二爷附身的阿爹,定能将那蛮夷杀个片甲不留!


“对!这位姑娘说得好!” 


来来往往的人群听到这全都鼓起了掌。一个民族不怕强敌环伺,只怕失了那士气放弃抗争。柔柔一番话倒是点燃了大家心中盘旋已久的热血火苗,纷纷都开始了议论。


蹲在地上看戏许久的报贩抄起一旁的娱乐报,对比了一下封面的照片又抬头端详起柔柔的面容,好是眼熟。


“唉?小姐…您是这报纸上的这?”


柔柔看了一眼报纸,心跳错了一拍。标题赫然写着《小别胜新婚?南北联姻准夫妻池边密会》这不是昨晚花园里她与华伦在桥上的照片吗?还是被偷拍到了吗?


她摇了摇头一边否认一边抱起书包迅速离去 “不是,你看错了” 


“柔柔你终于来啦”


刚踏入校门柔柔便被女同学们团团围住了,她们一个个都眨着汪汪大眼看着她,那目不转睛的模样让她心底发怵。


“怎么了?都看着我干什么?”


其中一位女同学一下子抓住她的手,咧着嘴笑“柔柔恭喜你呀,昨晚的宴会可是热闹!”


“你怎么都没说上次那个男同学就是你的未婚夫呀?”


“就是就是,我们那时还以为你们不认识呢”


“呃…” 就在她招架不住这热情高涨的人群时,一位男同学飞奔而过。像是在宣战似的高喊着


“来啦来啦”


一瞬间教室里的学生们都一拥而上堵住了校门,嘈杂喧嚣的人头攒动中柔柔探出头,只见身边的人掏出助威时用的小喇叭这才反应过来,已经到月底了。每个月月底清华北大两校都会举办个友谊篮球赛,而那蓝白色相间队伍中昨晚那位穿着西装革履的小少爷如今改头换面换了一身运动服缓缓入场。


一袭稍稍有些凌乱的墨蓝色碎发反射着阳光,几缕金色的光芒乍现。他笑着,伸出修长的手指,在太阳穴旁擦出一个帅气的军礼,表情自信张扬。她一愣,心中泛起片刻的涟漪。


原来他也在篮球队。 


领队的男子捕捉到人群中那一抹紫色,也是八卦的主,转头大声喊道“哟,华伦,那个不是你的未婚妻吗?”


“唉,是报纸上那个美女唉” 队友们纷纷转过头来,一个个都开始议论纷纷了起来。


“哇哦,人比照片好看” 


“快去打个招呼啊准新郎” 


我们的男主角朝着队友胸口一推,自己比他们高了一个头气势也强了不少。华伦皱着眉语气里带着些许的不满 “少开她玩笑” 


嘴上这么说,身子却又诚实得很,他推开一旁起哄的走到女孩面前清了清嗓子 “咳…早安,昨晚…”


他想问昨晚那些记者有没有吓到她,也想知道闹腾了一晚她有没有歇息好。不过话还未问出口柔柔先替他回答了 “没事,我回去就睡了”


听到这个他就放心了 “好” 


两人之间又回归到沉默,身后的同僚都垫着脚垫试图看看这对准夫妻在聊些什么。可谁又知本是萍水相逢的二人也并无那么多话题可聊。


华伦挠了挠头,酝酿许久后问道“一会你会来看球赛吗?”


即使答案可能不是他想听的那一个,但心中还是莫名其妙地有些许的期待。他的视线偷偷的望向女孩,懒散地揉了揉头发,装成不在意无所谓的模样“我打前锋,就当是演给同学们看” 


当然,下半句只是理由,上半句才是真心话。


“噗” 演技太差了,少女不禁失笑。既然都已经发出邀请了,就算是她最不感兴趣的篮球赛去看一眼也不是不行 “好吧,送完文学课的资料后我会去看的” 


“好,一会儿见!”


少年归队的背影遮掩不住他愉悦的心情,柔柔向他挥了挥手,心想他这么兴奋做什么?殊不知自己的嘴角也在不知不觉中勾勒出了笑容。


两人的关系自昨晚起就缓和了许多。或许是命中注定,少年一汪清水般的温柔总能安抚下少女烈火似的心绪。而她的性子又恰好能压住他那高调自傲的为人处事。五月的丁香巷子是偶遇,仲夏夜的秘密花园是初识,接下来的日子还很长,会在种满四季青的走廊、在布满丝绸与古董的房间、在闷热雨不止的边境线。


总之,关于属于两人的一切,来日方长。


“白米饭?” 拿着资料的柔柔缓步走在长廊上,之见尽头的梨花树下被正午的阳光勾勒出剪影


“丝丝?!” 她跑近一看果不其然就是自己心想的二人。指尖缠绕似乎是在交换着什么。


“你…你们两个在这里干什么?”


丝丝被吓得抖了抖赶紧握住了白米饭的手臂,而他也搂住少女的腰间身躯挡在她面前 “我…我们”


“我们没做坏事,他是来给我还发带的!” 丝丝一着急直接说了一溜串,睁开眼睛发现是柔柔才放下心拉开了身前的白米饭。


好家伙,怪不得上次这发带看着眼熟,原来她的第六感没有错就是甜丝丝的。不过她也顾不上说教白米饭了,校园里管得严闲杂人等闯入可是会被拉去警察局的 。柔柔挥了挥手让丝丝让来,一把拉着白米饭的衣袖就往栏杆破洞里推“你赶紧走吧,一会儿被发现了就闯大祸了”


“哦,我先走了” 白米饭也不反抗,转过头对丝丝告了别。


“小心哦!”


没心没肺的小千金还挥了挥手,笑着目送他远去,而她身后的好闺蜜已经插起手臂等着她的解释了。


“如实招来!”


“嘿嘿,也没什么啦”丝丝吐出舌头试图用俏皮话来安抚下柔柔 “就是上次你带我去军校的时候遇见的。你也知道阿玛管得严只能在这里见面啦”


柔柔也不是什么棒打鸳鸯的人,只是这军校管理严密,外加上白米饭是北方军校的人,丝丝这南方总理千金的身份她怕若是却被人发现会引来不必要的麻烦。


“唉,校外约个地方也好,在这里偷偷摸摸小心被别人看见了误会了你的清白和他的军事生涯就毁于一旦了知道了吗!”


“嗷,知道啦” 惯用伎俩就是撒个娇柔柔自然会原谅自己的 “嘻嘻,我们去看球赛看球赛,华伦也在”


说到这她才回想起来,当初带他来文学社的事甜丝丝,昨晚护送自己的也是甜丝丝。难不成她早知道两人的婚事?她眯着眼望向女孩“你一直都知道是华伦?”


“唉?我知道啊,阿玛之前还问我说觉得你们俩般不般配”


黄总理那时还调侃,心风真是个慧眼识珠的。知道是华家公子,第一个开口说自家女儿条件合适联姻。


“那你不告诉我!”女孩的语气都提高了几度,倒也不是生气只是被蒙在鼓里的感受不怎么好。虽然就算知道了遇见他已经说出的话她依旧还会再说一遍。


“我以为你知道呀,谁知道他们真的连照片都不给你们看的” 丝丝挠挠头,挽住好友的手臂歪头蹭了蹭。


“好啦,华伦他人很好的,就是有点爱炫耀啦。不过柔柔不也一直都喜欢说自己是第一嘛,我以为你们俩会很好相处的”


柔柔不语,今日的阳光少许刺眼可又那般炽热,明媚暖洋惹得她心间一阵痒意。


有时就是因为太像了所以才互相排斥。


08


“柔柔!你怎么才来” 女同学们见柔柔来了全都往里挤给她腾出个位置。心想着这球赛都快打完了她才出现。


“你的未婚夫好帅哦” 


又一个三分球,轻轻松松把比分拉到不可逆转的局势。


在西洋的时候华伦也是校队叱咤风云的人物,这等规模的比赛对他来说只是如同训练而已。不过倒也不是毫无收获,比一次赛博得几位女粉丝,何乐不为?


“唉,我们要输了“


看着那如海底沟壑般的比分,根本毫无胜算。知道定数闲来无事的同学倒是来了情致,开始拿柔柔开涮“柔柔你要为谁加油啊”


“唉” 几位耳朵尖的直接挽住她的手臂开玩笑的说“你可不要胳膊肘往外拐!”


也是,一边是母校,一边又是‘未婚夫’ 她支持谁都能被打趣。柔柔摇了摇头“我…我谁都不加油” 


一声尖锐的哨响,比赛结束。毫无悬念的,客场的清华夺得了冠军。爆满的观台此时此刻也渐渐散去,只留下零零散散的几个学生手中抱着水瓶子。


昨晚的话柔柔铭记在心,想着这么多人将两人的婚事看在眼里,这场戏还是要演的地道点。难耐着着炎热的天气她也并没有回教室而是主动找上刚刚下场的华伦道喜 “恭喜你啊”


华伦显然是没有料到她会亲自上阵,有些惊讶。拾起毛巾拭去耳边的汗水,刚好也遮住耳垂悄然浮起的羞涩嫣红“谢谢”


“心同学!你怎么没有准备水啊?” 刚下场的队友灌下一大瓶水,一边慢跑一边扯着嗓子喊着。


“什么水?”柔柔有些许不解,侧面问到。


华伦摆了摆手,表示不要太在意这些人的疯话“你别理他们”


“这个是清华的传统,比赛后有对象的只能和对象送的水,不然下一次比赛会输的”


说罢,举起手顺势摇了摇自己手中方才一位女同学送的冰水瓶子“你看!大家都有”


原来如此,柔柔还真从未听闻这项传统,这样是不是表示两人的表演露馅了?或者说让他在同僚面前丢脸了?同样好面子自尊心强的她自然是明白这是什么滋味,她有些歉意地望着华伦 “抱歉,我不知道”


“你别听他们瞎说” 华伦知道篮球队的那几个爱开玩笑,他作势用脚踹了他们几下才让他们大笑着落荒而逃。


转过身的那一刻脸上又恢复了温和的面孔 “我一会儿去水池那接点水就行”


“我请你去小卖部吧,你想喝什么?”


“不用了”


“不行,你们的传统不能坏了” 柔柔也不理会他的拒绝,自顾自地朝着小卖部的方向走去“万一你们下一场输了我可不想当罪魁祸首” 


无奈之下,少年只好跟了上去 “好吧” 


昏鸦驮夕阳西去,星斗转落小城。暮色暗淡,残阳如血,小河边上如镶金边的落日,此时正圆,光芒四射,刺人眼膜如梦似幻,好不真实。而更不真实的是前几日还势不两立的二人此时此刻坐在石阶梯上,一人一瓶北冰洋玻璃瓶汽水,享受着黄昏的沐浴。


无人开口,这寂静也不令人如芒刺背,反倒让人觉得平静又安心。


“我想了想” 少年霎时开口说。


“想什么?”


“这个送给你”他从包里掏出一个精致的丝绒盒子递给女孩 “今早路过珠宝店,觉得很合适你”


他倒真没有刻意去买什么礼物,毕竟送礼这种事多多少少有些献媚讨好的嫌疑。他这种身份的少爷怎么可能被人如此揣测。不过实在是太适合她了,看见的第一眼就想起了她。在湖畔桥上那倒映着波光粼粼水面的眼眸,茜粉色睡莲与她那泛着红的眼角那般,楚楚动人。


自己阴差阳错不知不觉间就买下了,像是被下了蛊似的。


柔柔打开盒子,只见里面是一条白银项链,妃粉色的珍珠吊坠四周镶嵌着十几颗白色钻石。润泽柔和极度的女性之美中又参杂着显眼高贵的逸闪。像是一位高贵冷艳又不失个性的女子。


“看来南方政府很有钱嘛”


她以为这是南方政府叫他送的?华伦有些吃味,难不成自己就不能是个绅士给自家未婚妻买点礼物?不过他自然是没把这话说出口。


“这是我自己的钱” 对于华府来说这确实不是一笔大开销,但对于华伦来说这一条项链还是花费了自己小半年的积蓄 “业余的时间我也做点小生意”


小生意能赚这么多钱?这项链一看就价格不菲,柔柔打趣道“你这算是大生意了”


“你可别不收,也别想着什么回礼” 按照他对心柔柔的了解,她一定会先说自己已经有许多饰品这条项链并无特别之处然后拒绝收礼。于是乎他就先把话说在前头 “昨晚心将军给我了一些…嫁妆,这就当是彩礼吧” 


“谢谢” 想必他是料到自己会拒绝。推辞无果,柔柔心想着先收着到时候再给他购置个价格相当的回礼吧。


“哦,对了,跟我来”


柔柔从书桌底下拿出一袋包裹仔细的纸袋子,她小心翼翼地将其撕开里面是那日躲雨时他给她的大衣,隐隐约约还能嗅到一股洗衣皂的独特香气。


“你的大衣,谢谢你”


“晚上会冷,你穿着吧” 华伦接过大衣但直接给披到柔柔身上 “我送你回家”


他是不是对每个女孩子都如此?柔柔心中腹诽不过倒也没有如同上次那样摆起个脸色 “不用了,我自己回去就行”


少年轻笑,挑起眉头像是在说‘演戏要演全套’嘴上又是另一套说辞


“我总不能当个不称职的未婚夫吧” 


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闷热的湿气,好似下雾一般。老旧路灯燃尽那微弱的灯光,使夜更显寂静了。耳边不时的响起一阵蝉鸣,身处这景色之中,有人陪伴在身边,噪音也蜕变成清脆悦耳的小曲,谱写着独属这五月夜的绚丽韵味。


踏着橙色的微光,一路走来。幽蓝的苍穹之下他们如此渺小,有着大相径庭的兴趣爱好,两人却又能滔滔不绝地随意从天南聊到地北。


“其实” 少女站在将军府的大门前迟迟不推开。她转过身,透过玻璃的亮光画出她的身影,少女紫棠色的瞳孔里绽放出不可言喻的光彩 “我并没有讨厌你”


少年懵了几秒,随后笑着说道“我知道” 


他知道,她讨厌的从来不是自己。是这封建礼教,是这身不由己的三从四德,是这嘴上说着自由可身子依旧被禁锢,是这贪官奸臣能名留青史的、是这人人皆为棋子可被利用、可笑的、急需被改变的时代。


少女弯下身子,向他举了一躬“以后请你多多关照”


而他也同样回礼“也请你多多指教” 


这是第一次,养尊处优的少爷小姐真心地低下头,放下那高傲的心气,互相尊重理解。


银白色的月光洒在地上,蟋蟀此起彼伏的叫声。夜的草木香气弥漫在空中,织成了一个柔软的网,把所有的景物都罩在里面。而少年的心,也被一种他尚未确定来源的暖意包裹住。


“少爷”女仆向前迎接归来的少爷,只见他哼着小曲儿笑颜逐开,许久没见他如此开心了。她接过他脱下来的外衣 “您回来的刚好,晚饭已经备好了”


“父亲呢?”


“华大人在书房呢”


寻思着父亲前几日为了订婚宴的提前连夜乘船从法兰西回来,随后又直接奔来北平,一路上定没有好好吃饭。今天好不容易父子俩凑在一起可以一同吃饭,华伦点点头 “行,我去叫他”


“北方什么态度?” 


走到书房前刚想敲门的手半悬在空中,想着父亲这是在谈公事呢,就先不打扰了。正想离开的华伦却捕捉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


“他总不能置心风于死地,他可是北方政府的底牌了”


心将军?他怎么了?昨晚他本想同自己聊几句最后似乎被很紧急的事情叫走了。难不成与此事有关?难耐不住好奇心的华伦半贴在墙上试图偷听到些什么。


“割地赔款?现在是大清吗?!”华尔兹猛地一下拍打着木桌,吓得门外华伦一惊颤。他可从未见过父亲如此愤怒的样子。


“不可能,就算北方同意我们也不能同意。现在东瀛入侵的消息被封锁了,政界商界都在等个准话” 华尔兹叹了一口气,揉了揉眉心 “战况一定要及时通报,我们这里好做准备” 


放下电话,书房恢复了一如既往的宁静。门外的华伦意识到这是通话结束了,默默的退回楼梯口。华尔兹打开书房的门,只见儿子缓缓向上的身影。


“华伦?”


华伦作势像是刚才抵达书房似的,装模作样整理一下校服后才开口 “父亲,开饭了”


“好,走吧” 


华尔兹也没多想,他现在琐事太多也没那个心思去揣摩自家儿子,只是点点头揽过少年的肩膀同行下楼。


TBC

评论(12)

热度(1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